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长廊 >> 正文

我校马文超老师荣获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日期:2023年03月09日 15:50 点击:45

日前,海南省妇女联合会表彰了一批2021-2022年度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海南省三八红旗手和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马文超教授被授予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马文超,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先后担任国家科技部“十四五”环境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专家、国际固废能源化委员会中国地区委员等。长期从事固体废物管理与能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面向国家生态环境重大需求以及“双碳”目标,在垃圾高效清洁焚烧及污染物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果,形成了垃圾焚烧“基础理论-装备开发-推广应用”的全链条体系,积极促进我国环保行业健康发展。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天津、北京、重庆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32亿吨,并网发电423.9亿度。协助光大环境开发的大型焚烧炉广泛应用在国内百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三年累积新增收入25亿元,新增利润3.7亿元,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在日常科研与教学中,秉承“为国育才”的初心,在立德树人、课程建设、科研攻关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指导硕博学生11人,国际留学生7人,其中硕士谷天宝开发国内首套垃圾焚烧床层数值模拟软件BASIC,成功孵化创业公司“天津益能科技有限公司”,斩获多项创业大奖;博士毕业生 Terrence Wenga 发表 6 篇 SCI 论文,累计影响因子 60.957。先后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 2 项、校级 5 项、创业实践计划项目 1 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项。2022年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主讲的《固体废物处理与污染控制》课程,上线“学习强国”,点击量逾10万次。

“伊人亭亭,立三尺讲台;桃李芬芳,教泽绵长”,我们号召学校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女教职工要以马文超老师为榜样,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面貌,旺盛的斗志,谱写新时代女性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