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南大学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9:28 点击:103

1月13日上午,海南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社科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谭基虎,校党委书记武耀廷,校长骆清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廖清林,纪委书记郑尉杰,副校长傅国华、胡新文、陈险峰、王崇敏、梁谋、叶光亮、曹宪忠、范文,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宣传部部长谭勇,统战部部长陈明宝,原校党委书记刘康德,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兆德,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封椿,原副校长严庆、何忠平,出席大会。会议由廖清林主持。全校教职工代表共2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海南大学2019年收支决算及2020年收支预算工作报告、海南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人事制度有关改革事项情况报告、海南大学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财务监督工作委员会、住房与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以及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名单,并就《海南大学公用房屋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

武耀廷讲话

武耀廷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大会是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奋力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今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现出了强烈的爱校情怀、兴校担当和荣校愿望。武耀廷就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教代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大学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方向。只有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改革方向,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努力适应新时代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新要求新变化,毫不动摇地把改革方案执行好、落实好,才能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打开新局面、迈出新步伐。三是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广大师生员工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以高效的执行力狠抓落实,稳扎稳打,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骆清铭作报告

骆清铭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2019年,海南大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脚踏实地的精神,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省合建海南大学、“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等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大力营造“知行合一、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国内合作、管理与服务、民生工程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骆清铭在报告中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大学全面深化改革,快速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关键之年。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核心,以深化综合改革为途径,牢固树立“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办学资源配置原则,抓好“部省合建”海南大学和“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

报告提出,2020年,学校将重点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对标一流,扎实推进“四抓”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以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为目标,以科研体制改革和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支撑和引领能力;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坚持引育结合,努力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政策留人”的良好氛围,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以“一院一校”为牵引,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深化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改革;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条件保障;进一步服务和保障民生,着力推进“八件实事”等九个方面做好工作,加快推进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会上,廖清林作了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陈险峰作了海南大学2019年收支决算及2020年收支预算工作报告;曹宪忠作了学校人事制度有关改革事项情况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十个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海南大学2019年收支决算及2020年收支预算工作报告、海南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人事制度有关改革事项情况报告,分别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教学、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引进、国际化办学、民生工程等方面踊跃发言,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落下帷幕

学校非代表中层正职领导、非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非代表国家级人才、非代表省政协委员一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