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06 2022.09
阅读:
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海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评选的通知
日期:2022.09.06 点击:

各书院团委、相关部门、各校级学生组织:

根据团中央、团海南省委有关工作部署,校团委以及各书院团委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海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砥砺青春,以实际行动展现新青年新担当,以青春之名喜迎二十大、为建团百年献礼,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决定开展2022年海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22年9月

二、参与范围

我校参与组织、指导和开展2022年海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突出成果的书院团委、实践团队及个人。

三、奖项设置及评选条件

(一)优秀单位(全校约5个)

优秀单位用以表彰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积极组织,工作成效显著的书院团委。评选条件:工作部署及时,推进措施完善,活动参与度高,重点活动内容有创新,活动成效较为显著。

(二)优秀实践团队(全校约100支)

优秀实践团队用以表彰在实践中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社会实践团队。评选条件:活动计划周密,主题鲜明,重点工作突出,活动形式内容丰富多样,能够认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积极参与线上活动,调研报告(实践论文)及视频材料质量高。

(三)先进个人(全校教师约60人,学生约350人)

先进个人分为优秀指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分子两项。

优秀指导教师用以表彰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指导老师。评选条件:从实际出发,对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的活动内容、形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安全、圆满地完成实践活动。

学生积极分子用以表彰在活动中积极认真、遵守纪律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评选条件:在活动中严于律己,遵规守纪,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团结同学,服从实践团队的工作安排,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注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表现突出。

(四)优秀调查报告(论文)(全校约100件)

优秀调研报告(论文)用以表彰结合开展的实践活动,撰写的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的调查报告、学术论文等成果。评选条件:选题能结合时代背景,紧密结合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观点明确,分析问题全面、客观、逻辑严密,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引用数据可靠、可信,能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整理;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能在所研究领域内具有一定的领先水平或创新性,并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四、有关要求

(一)评选名额

优秀单位根据参评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优秀实践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积极分子)及优秀调查报告(论文),分配名额至书院,由书院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推荐,校团委将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并择优推荐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社会实践成果评选。

(二)评选材料

优秀单位评选材料包括:书院相关实践信息表(附件1)、优秀单位申报表(附件2),社会实践工作总结报告(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方面)。

优秀实践团队评选材料包括:团队调查报告(实践论文)、优秀实践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3)、优秀实践团队评选表(附件4)、活动总结(不少于1000字)及相关图文资料、新闻报道截图等,简易装订成册。

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积极分子)评选材料包括:个人事迹(2000字以内)、汇总表(附件5、附件6)及申报表(附件7、附件8)。

优秀调查报告(论文)(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2人),评选材料包括:优秀调查报告(论文)推荐汇总表(附件9)、优秀调查报告(论文)申报表(附件10)、调查报告(论文),其中调查报告(论文)应符合格式规范标准(附件11),字数不超过15000,统一使用海南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论文封面(附件12),用A4纸打印,简易装订。

(三)线上活动

根据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关于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的工作安排,原则上参与评审的项目、个人、团队需至少参与一项团中央线上活动。

各书院团委要对上述各类奖项进行院内评选,经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并进行推荐排序,按时报送校团委。

五、其他事宜

(一)请各书院团委广泛宣传活动成果,对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梳理,组织优秀实践团队、个人在青年学生中分享暑期社会实践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扩大“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影响范围;将线下活动与线上传播相结合,要广泛组织学生参加“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等加强活动成果的宣传;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鼓励结合此次评选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院内表彰。

(二)请各书院团委根据名额分配表(附件13)认真填写附件相关信息,做好排序,有关评选材料汇总表均需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书院公章。

(三)请各书院团委于9月9日18:00前将纸质及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校团委科技实践科(思源学堂A403室),电子版材料(统一使用PDF格式)发送至邮箱:xtwkjsjk@hainanu.edu.cn,邮件主题为“XX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评选材料”;同时按照优秀单位、优秀实践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分子)和优秀调查报告(论文)顺序单独包装。

联系人:张师源(老师)(0898)—66261953

张叶函(学生)15764410198

附件:

1.书院相关实践信息表

2.优秀单位申报表

3.优秀实践团队推荐汇总表

4.优秀实践团队申报表

5.优秀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

6.学生积极分子推荐汇总表

7.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8.学生积极分子申报表

9.优秀调查报告(论文)推荐汇总表

10.优秀调查报告(论文)申报表

11.格式规范标准

12.海南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论文封面

13.名额分配表





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