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07 2022.09
阅读:
关于开展2022年9月份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9.07 点击:

各书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将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贯彻到高校人才培养,推动海南大学思想政治、品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协同开展,正确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教育力量。现将开展2022年9月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份

三、参与对象

全校各团支部

四、团日活动规定内容

(一)开展“我与自贸港共成长”学习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增强个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投身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大事业,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易港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各团支部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我与自贸港共成长”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力求上进,勇于创新,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开拓中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日活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不断锻造对党忠诚、勇于奉献的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指出,全党全社会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发展史,加强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相关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等方式,深刻学习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精华。引导团员青年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全校团支部应积极组织团员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通过开展讲课、宣传的方式,深入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相关内容,教育广大团员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正确面对疫情,合理开展防控,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深入学习海南大学志愿者抗疫故事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海南省疫情发展态势严峻复杂,海南大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抗疫力量,派出大量青年教师志愿者驰援疫区。疫情当下,海南大学青年教师们挺身而出,无私奉献,齐心抗疫,彰显师者情怀、英雄本色。

在战“疫”路上,海大人用最温暖的志愿服务筑起守护之墙,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全校各团支部应积极组织同学们通过“海南大学”公众号“逆行坚守、师者担当”、“海大青年汇”公众号“师者逆行、‘疫’往无前”等系列文章,了解海大志愿者抗疫故事,结合教师节等主题,通过开展线上交流会分享观后感等方式,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海大青年教师“师者先行”的抗疫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先进榜样逆行出征的奉献精神,实时关注海南抗疫情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贡献青春力量。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团动员

切实发扬共青团“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团动员。各书院团委(团总支)要结合书院实际和学科特色,以提升团的组织力为目标,结合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在组织开展院级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各基层团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合理策划并高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切实发挥共青团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

除活动规定内容外,各书院团委(团总支)可根据校团委的指导意见,结合书院实际情况制定主题团日具体方案,活动推荐内容作为参考指导,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依托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好团日活动,注重活动实效。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主题团日活动可根据情况在线上开展,形式不限。

(三)全面规范整顿,抓强带弱治差

各书院团委(团总支)要落实对所属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的及时反馈,对开展情况良好的团支部,要及时做好巩固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对存在开展情况不达标、记录不规范、态度不认真、参与率较低等现象的团支部进行有针对性地督促整改;对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存在消极怠职现象的团支部书记、委员,要进行约谈指导,屡教不改者可以考虑撤销班级团干职务,取消相关评优资格,扎实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响应团日活动号召,落实“智慧团建”录入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各团支部务必按要求将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如实录入本团支部“智慧团建”系统“团日活动”一栏。团日活动录入流程及录入内容统一按照平台要求填报,录入情况将作为团日活动考核评优的必要条件。各书院团委(团总支)须定期查看录入情况,按时反馈、及时敦促,确保团日活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100%完成。同时,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各书院应于9月底前推动书院团支部完成第三专题“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学习录入。

)挖掘先进典型,及时报送材料

各书院团委(团总支)要认真做好台账备案,及时做好突出事迹、优秀典型、创意作品的素材收集和特色做法的经验总结,并于9月25日前择优推荐不超过3个最具有代表性的主题团日活动,指导其填写《“海南大学主题团日活动”登记表》(附件1),并以书院为单位填写《“海南大学主题团日活动”推荐汇总表》(附件2),经书院团委书记(负责人)审核把关后发送至校团委组织科邮箱xtwzzk@hainanu.edu.cn。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相关情况将作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五四评优评选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联 系 人:袁周米琪(老师)0898-66270839

冯铭萱(学生)18837679996

通讯地址:海南大学海甸校区思源学堂A404

电子邮箱:xtwzzk@hainanu.edu.cn

附件:

1.“海南大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登记表

2.“海南大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推荐汇总表

3.“海南大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评分细则


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7日

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2022年9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