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团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团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团讯 正文
    09 2021.09
阅读:
我校100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国创计划”
日期:2021.09.09 点击: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3号)。我校100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2个、一般项目98个),97个项目入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类入选项目数量均为全省之最,相较之全国其他高校也是出类拔萃。

据悉,教育部在本年度“国创计划”中,特别设立了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旨在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本年度,我校结合紧贴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分别在海洋保护领域和南海主权维护等方面申报并获批2项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近年来,我校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改革要求,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服务工作,积极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联动模式,力争实现全覆盖分层次有重点的项目培育模式,充分调动了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大创项目的积极性,工作重心下移,压实主体责任,将经费与考核下放至学院,以第二课堂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开展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进实验室,在实践中研究项目,在实验中完善项目,在项目的研究进展中提升自我。2021年度,我校共立项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76项,其中国家级100项,省级97项,校级579项,参与学生达5229人次,在立项的质量与数量上均为历史新高。



近几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法办[2015]36号)、《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着眼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出台《海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海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办法》等制度,以2017年获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契机,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主要抓手,积极打造的“创意-创新-创业”全过程实训链条,突出学生在双创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形成多方参与、发展潜力强的众创生态,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创新创业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