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团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团讯 正文
    27 2022.05
阅读:
四月诗会 | 这份诗篇,献给四月 —— 第五届大学生诗歌节诗歌之夜圆满落幕
日期:2022.05.27 点击:

 这份诗篇,献给四月

(本站讯 通讯员 杨佳瑜)人间四月诗意浓,仰头见早天云烟,俯首听深涧鱼跃。挥毫洒墨,少年诗情也如春草般肆意生长。第五届四月诗会•大学生诗歌节系列活动共设五个环节:“读诗会”——分享好诗;“换锦囊”——以诗会友;“赏灯会”——诗词之美;“寻原创”——创作诗歌;“品诗会”——原创展示。历时两个月的四月诗会系列活动终于落下了帷幕,2022年“纸落云烟,春晖四海”四月诗会·第五届大学生诗歌节诗歌之夜暨颁奖典礼于5月22日晚19:00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思源礼堂隆重举办。

303CA


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非、海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谭勇、海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公衍峰、晨曦书院党总支书记罗邻球、椰风书院党委副书记张井富、人文学院院长刘复生、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华祥、人文学院副院长石晓岩、李彩霞出席了本次活动。全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观看诗会,共赴这场流觞曲水。



晚会伊始,观看四月诗会宣传片,回顾了两个多月的精彩活动。夜幕降临,海风悠悠。纵观整场诗歌之夜,表演形式丰富,内容新颖充实,上演着独一无二的青春之歌。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春时,今日和明朝,各篇章环环相扣,从过去、当下和未来三个角度,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诗歌宴席。

四月诗会宣传片视频

诗歌之夜以舞蹈《红马》和乐队演出《日出山涧云海涌》拉开序幕,古典舞与摇滚乐的碰撞,柔情与活力的并存,唤醒着浪漫,刺激着感官,将晚会氛围推至高潮。

256CE


28A47

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非致辞,江非老师在表达了“请允许我向知识、青春和诗意致以内心的敬意”之后,还讲述了四月诗会创办的成功之处以及人文社科学子的使命与任务。

10B79

人文学院院长刘复生随后致辞,刘院长感谢各指导单位对四月诗会的大力支持,表达了对获奖诗歌的欣赏与建议,呼吁“让生活赋予诗歌更坚实的内容和更饱满的力量。”

14A77

 第一篇章:春时,万物朝生  

冰雪消融,茉花含羞,回顾过往,我们不仅收获了万物朝生的春景,还收获了青年人赤忱与浪漫的诗篇。

全国近百所高校上千名大学生参加第五届四月诗会的原创诗歌征集活动,共评选出了20名“四月诗人”,这些获奖选手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如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获奖选手们通过视频形式发表感言,讲述着自己与诗的故事。正如获奖选手来自复旦大学的童作焉所言,“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来看,诗歌它本身所展现的历史性和时代性,构成了我们去理解和感知时代、反应和投射时代,甚至去叩问时代的可能”,今夜的相聚不仅为了吟诵诗歌,更是为了吟诵这个时代。

获奖选手采访视频

不仅如此,本次诗歌之夜有本科生和研究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诗剧《春去春又来》,整个诗剧以古诗对白并伴有古筝演奏、舞蹈表演等,展示了古人描述四季的诗歌,展现了中华传统诗词的魅力。此外,还邀请了海南省颂读学会的老师朗诵获奖诗篇,用声音编织了一场与诗歌的相会。



第二篇章:今日,均分今朝 

处于在时代的交汇点,我们铭记峥嵘岁月,展望璀璨未来,却始终立足于祖国万里山河。今夜的诗歌之夜,我们歌颂诗,歌颂青年人的诗,更是歌颂这个时代的诗。

在舞蹈《万疆》中,少女们舞姿翩翩,却以内在的柔韧昭示着祖国的力量,讲述着祖国的荣光。



第三篇章:明朝:花晓烟雨 

在最后的篇章中,我们用嘹亮歌喉描绘蓝图,用沉稳的步伐迈向未来,展示着年轻一代的自信和力量。

在大合唱《我是如此相信》中,充满希望的歌声伴随着轻盈的莹灯,飘向共同期待着的未来。





台上光影交错,台下掌声雷动。现场气氛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诗歌之夜有海南省电视台、海南文旅频道等多家媒体现场采访,同时晚会全程现场直播,共计6000人次观看。伴随着诗歌之夜的结束,这场同学们与诗的宴席终要散场。但是诗歌却不会因此远离我们的生活,它将在同学们的心中悄然生长。

海口广播电视总台采访视频

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报道视频

1505D

四月诗会·大学生诗歌节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诗歌文化,打造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实践育人品牌。通过“写、诵、吟、唱、演”等形式呈现,吸引青年学生参与,用心品味诗歌语言的优美,引导青年从了解诗歌到热爱诗歌,最终传承和传播诗歌,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我们在椰风里起舞

我们在晨曦中念诗

如同春晖中繁茂生长的草株

仿若在土地上

写着一首首充满希望的明日之诗

人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编辑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