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7 2022.01
阅读:
关于开展2022年1、2月份 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1.27 点击: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2022年已然到来,回首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化共青团改革,落实从严治团,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开展2022年1、2月份“忆往昔峥嵘岁月,成未来美好韶华”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忆往昔峥嵘岁月,成未来美好韶华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份

三、参与对象

全校各团支部

四、团日活动规定内容

(一)开展“承接历史使命,不负铿锵期待”主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刻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无数青年用年轻的脊梁承担起了社会责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伟大民族的一份子,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承接历史使命,不负铿锵期待”主题团日活动,可通过线上的多种方式引导团员青年强化担当意识,面对困难,勇于挑战;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担当;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为国家的未来架起坚挺的脊梁。

(二)开展“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主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强调,“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观影、事迹分享、推文制作等形式,使广大团员青年认真领悟蕴含在中华民族历史中的团结精神,深刻研究百年征程中的奋斗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开展“青力冬奥,相约未来”主题活动

青春的热血将肆意的挥洒在冰雪的世界,奥运的火炬将再次点亮这座千年古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青力冬奥,相约未来”主题活动,可通过线上冬奥知识竞赛、录制加油视频、线下冬奥公益荧光夜跑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冬奥知识,传播冬奥文化、传递冬奥梦想,发挥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迎接冬奥、助力冬奥。

五、

团日活动推荐内容

(一)开展“致敬平安守护者”主题活动

2022年1月15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人民警察队伍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致敬平安守护者”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观看视频等形式,让广大团员青年走进人民警察日常生活,学习其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致敬平安守护者。

(二)开展“不忘来时路,砥砺新征程”主题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不忘来时路,砥砺新征程”主题活动,通过文学、音乐、电影等形式,运用报刊、互联网等载体,在疫情防控政策下合理借助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三)开展“齐心云上战疫,新年登高逐梦”主题活动

寒假如期而至,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对现行校园管控工作动态调整的工作精神,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时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确保疫情防控有效度、离校返家有安全、留校生活有保障、春节期间共迎新年,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齐心云上战疫,新年登高逐梦”主题活动,通过线上会议、一起云上过新年等形式,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防控意识,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安心喜迎新年。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团动员

切实发扬共青团“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团动员。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特色,以提升团的组织力为目标,结合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在组织开展院级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指导基层团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合理策划并高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切实发挥共青团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

除活动规定内容外,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根据校团委的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主题团日具体方案,活动推荐内容作为参考指导,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依托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好团日活动,注重活动实效。

(三)全面规范整顿,抓强带弱治差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落实对所属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的及时反馈,对开展情况良好的团支部,要及时做好巩固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对开展情况不达标、记录不规范、态度不认真、参与率较低的团支部进行有针对性地督促整改;对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存在消极怠职现象的团支部书记、委员,要进行约谈指导,屡教不改者可考虑撤销班级团干职务,取消评优资格,扎实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响应团日活动号召,落实“智慧团建”录入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各团支部务必按要求将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如实录入本团支部“智慧团建”系统“团日活动”一栏。团日活动录入流程及录入内容统一按照平台要求填报,录入情况将作为团日活动考核评优的必要条件。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须定期查看录入情况,按时反馈、及时敦促,确保团日活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100%完成。

)挖掘先进典型,及时报送材料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认真做好台账备案,及时做好突出事迹、优秀典型、创意作品的素材收集和特色做法的经验总结,并于3月1日前择优推荐不超过3个最具有代表性的主题团日活动,指导其填写《“海南大学主题团日活动”登记表》(附件1),并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海南大学主题团日活动”推荐汇总表》(附件2),经学院团委书记(负责人)审核把关后发送至校团委组织科邮箱xtwzzk@hainanu.edu.cn。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相关情况将作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五四评优评选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联系人:傅悦(老师) 0898-66252985

于家硕(学生) 15137513166

通讯地址:海南大学海甸校区思源学堂A402

电子邮箱:xtwzzk@hainanu.edu.cn

附件:

1.“海南大学主题团日活动”登记表

2.“海南大学主题团日活动”推荐汇总表

3.“海南大学主题团日活动”评分细则

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