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前进中的海南大学共青团

海南大学共青团是海南大学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围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突出政治导向、育人导向、问题导向三个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具有海南大学特色的“卓越共青团”。

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现任书记陈青。目前我校有团员33715名,基层书院团委15个,团支部1276个,学生社团134个,校团委现有专职团干部11名,基层团委均配备专职团干,全校专职团干部共26名。

海南大学党委一贯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始终把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坚持“带思想、强政治,带组织、强基础,带班子、强能力,带队伍、强力量,带作风、强素质,带工作、强职能”的“六带六强”工作思路,全面带动团的各项工作。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第二课堂建设为重点,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团的组织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海南大学共青团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在全校青年学生的不懈努力下,海南大学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最佳暑期实践大学、“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高校优秀组织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集体奖等荣誉,涌现出一大批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互联网+”全国金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特等奖等荣誉的先进青年。